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暨对标建设动员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19-03-01 点击数:

  2月28日下午,平顶山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暨对标建设动员会在中心会议室召开。全体校领导,机关、教辅部门和教学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教研室(实验室)主任,学科专业带头人,教学秘书,校级教学督导员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杜伟主持。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副校长李波宣读了《平顶山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和《平顶山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审核评估暨对标建设工作做了总体部署安排。

   

                校长苏晓红作动员报告(摄影/陈留彪)

         校长苏晓红作了题为《弘扬平院精神,高质量完成对标建设工作》的动员报告。报告总结了我校自2012年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以来在强化应用型办学定位、推进转型发展、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深入阐述了为什么开展审核评估、审核评估评什么、怎样开展审核评估、以及审核评估对学校发展的现实意义。她指出,审核评估是在我国高等教育由规模扩张为主转向以内涵提升为主的新形势下,以促进高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建立健全内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和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的,以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对人才培养质量构成影响的各环节要素为内容的全新的评估模式。审核评估是提升我校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的良好契机,全校上下要勠力同心团结一致,做好审核评估暨对标建设各项工作。

就做好审核评估暨对标建设各项工作,苏晓红明确要求:一要加强学习研究,准确把握审核评估精神内涵。学校要加大宣传学习培训力度,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广大师生认真学习相关评估文件,全体教职员工要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目的、核心和重点,把审核评估的要点读懂、读深、读透,深刻理解审核评估的精神内涵,准确把握审核评估各个项目、要素及观测点的内在要求。二要科学谋划,认真做好对标建设顶层设计。各部门要对照评估指标体系,认真思考、梳理部门工作中的不足,找准差距,明确方向,理清思路,科学谋划未来两年的各项工作,尽快制订本部门切实可行的对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三要狠抓落实,全力做好对标建设各项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各部门要精心组织,扑下身子扎实落实,弘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团结奉献”的平院精神,高质量完成对标建设工作。

针对如何抓好学校审核对标建设工作评估落实工作,苏晓红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明确要求:一是压实责任抓落实。强化责任和担当意识,层层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高质量完成审核评估对标建设工作的各项任务。二是提高质量抓落实。审核评估主要是看被评估学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核心是“保证质量”。学校已经将2019年确定为“质量提升年”,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意识,进一步明确质量目标,健全质量标准,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自我改进,高标准、严要求地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三是提高效率抓落实。各单位要提高执行力,迅速行动,召开动员会,明确各项工作任务和纪律要求,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主人翁责任感,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相关工作中去,并以钉钉子的精神逐一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四是加强协作抓落实。要树立“全校一盘棋”的大局意识,有大胸怀、大格局、大担当。要加强团结,牵头单位与协作单位之间、教学单位与职能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要及时沟通协调、同心协力抓落实。既要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又要相互配合,扎实推进,力争高质量完成对标建设工作。五是强化督查抓落实。学校要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审核评估工作推进情况的监督,加强对对标建设工作完成情况的检查,并建立问责制,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确保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党委书记王文鹏讲话(摄影/陈留彪)

 党委书记王文鹏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在当前以内涵建设为主线构建高质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体系的新形势下,审核评估对于我校而言,既是挑战,更是深入促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内涵发展、提升办学水平的一次重要机遇。我们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助推我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就如何做好学校的迎评促建工作,王文鹏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认识到位。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意义。审核评估虽然评的是本科教学工作,但其评估范围却涵盖了办学定位、办学目标、办学思路、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科研、管理、服务和校风校貌、校园文化、学生素质、社会评价等方方面面,涉及到学校各级党政领导、所有职能部门、所有二级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要学习领会评估精神,必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评建工作当中,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二要责任到位。审核评估既是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考量,也是对我校各级干部、各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的检验。学校党委将继续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为学校评建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建设的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高质量。各级领导班子要团结互助,认真研究部署评建工作。学校将严格执行“一把手”负责制,各部门党政负责人必须在评建工作中起到核心作用和表率作用。各部门、各学院层层发动,人人参与,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拖全局的后腿,任何一个单位都不能拖全校的后腿。三要工作到位。各单位要按照审核评估“五个度”来要求和检查本单位的工作。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顶层设计和任务分解,合理安排时间,及时监控评估工作推进情况;教务部门要把评建工作和日常教学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加强教学质量监控,规范教学过程管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挖掘教学亮点,凝练办学特色;学生管理部门要严格要求学生,严格管理学生,严格教育学生,使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探索;各学院要组织师生学习评估文件、吃透精神、理解涵义,带领广大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大会号召全校师生积极行动起来,增强信心,提振精气神,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用最好的状态、最好的环境、最好的氛围,实现学校招生质量好、培养质量高、就业质量优等方面的良性循环,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的办学水平、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任务而努力。

 会议最后,杜伟就如何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要求各部门会后要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按照工作要求积极行动,狠抓落实,积极做好审核评估对标建设的各项工作。

     

                                                 会议现场(摄影/陈留彪)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平顶山学院教学督导与质量评估中心版权所有 平顶山学院湖滨校区办公楼434   电话: 0375-2656855